特別報導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北慈濟醫院 李銘嘉藥師

結核病是世界上主要導致死亡的原因之一,如何控制並避免結核病的傳染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過去研究指出糖尿病、愛滋病等為感染結核病的危險因子,其中糖尿病病人可能因為血糖過高,導致免疫功能低下而容易感染結核病。然而糖尿病的控制好壞與其藥物服用遵從性對於結核病影響的研究很少。因此我們利用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資料,分析糖尿病病人其疾病控制的情況與用藥的遵從性是否影響未來發生結核病的風險。

本研究選用台灣健保資料庫2005年的百萬抽樣歸人檔,包括病人的門急診、住院等所有的就醫紀錄和用藥紀錄。首先選擇糖尿病病人並利用年齡、性別和進入資料庫的時間配對找出無糖尿病的控制組。分析有無糖尿病及其他共病症對結核病的發生是否有所不同。接著,在糖尿病病人中,使用Time-dependent 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regression analysis分析發生結核病的危險因子,考慮的因子包括在發生結核病前360天至90天之間所使用的藥物、服藥遵從性、與糖尿病相關的住院次數等等。

本研究共收入49,903位糖尿病病人,其中52.5%為男性,平均年齡為61.9±14.2歲。有無糖尿病兩組病人相比,其中結核病的獨立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男性、慢性肺阻塞肺病、自體免疫疾病、以及糖尿病(風險比值 = 1.293 [1.154-1.449])。其中糖尿病的影響,至少超過五年。在糖尿病病人中,分析後發現口服降血糖藥平均每日用量、住院期間使用胰島素、降血糖藥物之遵從性(風險比值 = 0.577 [0.429-0.776])、和糖尿病相關住院次數等為發生結核病相關的獨立危險因子。

本研究以國家級的健康資料所做的世代研究主要有三點發現,第一、再次確認糖尿病本身是結核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影響至少持續5年之久;第二、糖尿病嚴重度越高則發生結核病的風險也越高;第三、若改善糖尿病人的服藥遵從性,可以預防結核病的發生。我們的結果,可供臨床醫師參考,對於有危險因子的病人更應該小心監測結核病的發生,並且應衛教糖尿病病人服藥遵從性的重要。

出處: Lee, M.-C., Lee, C.-H., Shu, C.-C., Pong, W.-B., Lan, C.-C., Wang, J.-Y., Lee, L.-N. and Chao, K.-M. (2013), The impact of diabetes mellitus and its control on the development of tuberculosis: a nationwide longitudinal study in Taiwan. Pharmacoepidem. Drug Safe., 22: 995–1003. doi: 10.1002/pds.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