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北慈濟醫院 李銘嘉藥師

在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約有8百多萬人新發生結核病,而結核病也是世界上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結核有相關性存在,主要是經由抽煙和類固醇的使用所致,但是吸入型類固醇對結核的風險尚不明確。因為台灣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的納保人數幾乎包括所有台灣民眾的資料,在世界上很少見,適合進行流行病學的相關研究,所以我們利用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資料,分析發生肺結核的危險因子;其中特別針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用藥,尤其是吸入性類固醇進行影響分析。

本研究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中2005年百萬抽樣歸人檔,以6個不同的診斷條件在資料庫中挑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並依照年齡,性別和進入資料庫的時間在同一資料庫中挑選出非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對照組,在其中分析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其他共病症對於發生肺結核的風險影響。再來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族群中,利用time-dependent 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regression analysis來研究用藥(例如吸入型類固醇)對結核風險的影響。

我們選出23,594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和47,188對照組,多變量生存分析顯示年齡、男性、糖尿病、末期腎病、肝硬化及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比值 = 2.468 [2.205–2.762])是肺結核的獨立危險因子。在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當中,得到肺結核的病人,使用口服類固醇和口服乙基交感神經促進劑的量較高。多變數分析顯示年齡、男性、糖尿病、低收入、口服類固醇的使用量、和口服乙基交感神經促進劑的使用量,都是日後發生肺結核的獨立危險因子。而吸入型類固醇並不會增加肺結核的風險。

本研究結果發現吸入型類固醇的使用並不會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得到肺結核的風險。但慢性阻塞性肺病本身即是肺結核的高風險族群,應高度警覺肺結核的可能性,尤其是口服類固醇的使用量和口服乙基交感神經促進劑的使用量較高的病人,應定期追蹤。

出處: Lee, C. H., Lee, M. C., Shu, C. C., Lim, C. S., Wang, J. Y., Lee, L. N., & Chao, K. M. (2013). Risk factors for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airway disease in Taiwan: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BMC Infect Dis, 13, 194. doi: 10.1186/1471-2334-1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