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 王拔群主任

「論病例計酬」實施至今,國內已有多篇學術期刊與論文研究單一醫療機構論病例計酬的實施成效。然而國內有關扁桃腺切除術論病例計酬支付制度的文獻研究資料來源只侷限於特定單一醫院,都未曾使用全民健保資料庫申報檔,且並未特別針對「兒童」部分作深入探討。因此,本研究將探討全民健康保險在實施論病例計酬制後,耳鼻喉科醫師施行「兒童」扁桃腺切除手術之醫療品質及醫療資源使用的影響。

本研究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申報檔分析論病例計酬制的實施對於兒童(小於16歲)扁桃腺切除手術在醫療品質及醫療資源使用上的影響,研究對象為1998年3月至2000年3月間,因扁桃腺增生或慢性扁桃腺發炎而接受腭扁桃腺摘除手術之兒童,共491例。研究進行「論量」(224例)及「論病例」計酬(267例)兩組在手術預後、醫療資源耗用、及醫療費用上的差異探討。

結果顯示「論病例計酬組」平均住院天數(3.6±1.8天)明顯比「論量計酬組」(4.2±1.4天)少,而「論病例計酬組」除檢查費、手術費、麻醉費較多外,其餘各單項申報費用均較「論量計酬組」少,其中以病房費、藥事費減少最多(P<0.05),而且也未有將費用轉嫁至門診的情形發生。有關再手術、再入院、併發症、以及是否延長住院等醫療不良事件個案數在論病例計酬制度下並未明顯改變。

論病例計酬制度實施後平均住院天數顯著減少0.6天,但並不會影響醫療品質及醫療資源的利用,併發症發生率遠低於健保局設定的5%,然而,支付制度的改變對於手術預後的影響仍需持續性的監測以確保醫療品質。

出處: 王維吟、張燕良、王拔群、陳雅惠。兒童扁桃腺切除手術論病例計酬制實施之影響評估。輔仁醫學期刊 2006;4(2):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