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 王拔群主任

全民健保實施支付制度變革至今,除需避免醫療費用不斷的上漲,亦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下確保醫療品質。理論上,實施「論病例計酬」可提升醫療品質,然而,本國文獻對此著墨很少,且醫療品質是否有改變仍需更長時間的研究及觀察。本研究利用以國家衛生研究院全民健保申報資料庫探討「論病例計酬制度」的實施對成人鼻中膈鼻道成形術(Septomeatoplastry, SMP)的影響。

本研究對象為1998年至2000年接受鼻中膈鼻道成形術手術之病患,共6,046例。1999年3月實施鼻中膈鼻道成形術論病例計酬制後,研究進行「論量計酬」(2,101人)及「論病例計酬」(3,945人)兩種不同支付制度下病患特質、醫療費用、醫療資源耗用以及醫療品質四大層面影響的差異探討。研究結果顯示樣本平均年齡33.7±14.8歲,「論病例計酬」實施後病人有向醫學中心流動的傾向,有其他系統合併症也減少,但較無臨床上意義;醫療資源耗用方面,論病例計酬組其平均住院天數比論量計酬組顯著地減少0.6天(p<0.001);醫療費用方面,因住院日數降低不到1日,平均申請費用沒有明顯降低;醫療品質方面在兩組間並無明顯差異。

在「論病例計酬」制度下平均住院日數減少,住院效率有所提升;但支付制度的改變只對醫療資源有影響,對醫療品質方面則影響不大,而最主要影響相關醫療品質項目包括有「醫院服務量多寡」、「醫師服務量多寡」、「有其他系統合併症」。本研究是國內探討「論病例計酬」實施對醫療品質改善成效一篇經典的文章,作者服務醫院也藉此分析模型發展了成套「論病例計酬」手術項目的品質監測指標。

出處: 王拔群、陳雅惠、張吉慶、劉峻豪、朱克聰 。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以評估鼻中膈鼻道成型手術論病例計酬制實施之影響。醫院 2007;40(2):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