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研究所 蔡佩珊教授

在西方國家的研究中發現憂鬱症可能會增加未來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然而未有亞洲人口的資料來佐證。過去的研究中,有些報告指出抗憂鬱藥物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部份研究則指出抗憂鬱藥物有助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因為現今針對這個議題仍無定論,因此筆者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世代研究,希望提供一些本土的資料,協助解答這項謎題。

2013年筆者於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發表的研究中,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百萬歸人資料檔,進行世代長期追蹤,結果發現憂鬱症增加49%未來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常用的抗憂鬱藥物,包括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抗憂鬱劑,沒有顯著改變憂鬱症病人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這項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的研究成果建立了壓力與心臟病關聯性的有力證據,且有助於未來科學家進一步探討冠心病的可能成因與生理機轉。

出處: Huang CJ, Hsieh MH, Hou WH, Liu JC, Jeng C, Tsai PS. Depression, antidepressants, and the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Int J Cardiol 2013;168(5):4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