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李中一教授

糖尿病患者和慢性腎臟病患者有較高罹患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風險;然而,僅有少數研究同時探討糖尿病和慢性腎臟病對於罹患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風險的獨立效應和聯合效應,特別是缺乏特定年齡、性別及不同的心血管危險因子分層分析之數據。本世代研究從我國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中擷取2000年之前沒有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病史的416,143名糖尿病患者和541,724名非糖尿病患者,其中包含51,208名同時罹患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患者,364,935僅罹患糖尿病者,以及8,894僅罹患慢性腎臟病患者。本研究將研究對象資料連結至2000-2007年之住院醫療費用清單明細資料,獲取並計算四組分別有無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病族群之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發生率;並利用Cox多變量迴歸模式,分析在不同心血管風險因子存在的情況下,研究對象罹患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之相對危險性。研究結果發現: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的個案其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之發生率最高,而僅罹患慢性腎臟病,以及僅罹患糖尿病兩組之發生率類似。分層分析則顯示,在45歲以下的族群,糖尿病相較慢性腎臟病可提升較高發生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風險(男性:77% vs 42%; 女性:97% vs 13%)。然而,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對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所造成不同危險的差距則是隨年齡增加而減少。本研究也發現,糖尿病對於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影響會隨年齡增加而減小,但慢性腎臟病的影響則不受年齡因子所修飾。針對不同特定心血管危險因子的探討中,本研究發現,除了在同時具有高血脂和高血壓的情形之外,有2種(含)以下心血管危險因子的糖尿病患者會比有2種(含)以下心血管危險因子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有較高的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風險。若個案同時罹患3種心血管危險因子,則慢性腎臟病會比糖尿病增加較多的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風險(43% vs 25%)。本研究的結論是:糖尿病和慢性腎臟病對於罹患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風險的影響程度會依據不同的年齡、性別和特定的心血管危險因子而不同。因此,預防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策略應該根據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及各種心血管危險因子的呈現狀態而制定個別化的預防策略。

出處: Chang YT(張育誌), Liu CC(劉芷菁), Tsai LM(蔡良敏), Li CY(李中一), Sung JM(宋俊明). Separate and synergistic effects of diabetes mellitus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on the risk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Medicine 2014;93(28):e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