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 王拔群主任/教授

眩暈係指本身或對週遭環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由於視覺、本體感覺、平衡覺三者間無法協調,導致患者空間的辨別力和身體姿勢的平衡無法維持,影響身體感覺及運動功能,約有20%-30%的民眾一生中曾有眩暈的經驗。在德國的電話訪問調查顯示,成年人眩暈的盛行率為7.4%,發生對象以女性和年長者為多。由於台灣本土關於眩暈的流行病學資料不多,故本研究利用2006年全民健康保險的申報資料,探討台灣眩暈的流行病學概況及其影響因素。

本研究擷取2006年全民健康保險的資料中,年齡為18歲以上且ICD-9-CM診斷碼為078.81、386.xx或780.4的眩暈患者,計算眩暈的盛行率、復發率和醫療資源使用(就醫次數、藥物使用和住院天數)情況,並以多變量邏輯斯迴歸預測眩暈復發的影響因素。

本研究共選取527,807位眩暈患者,平均年齡為55.1歲,男女比例為1:1.96。眩暈的盛行率3.13(每100位成年人),一年內的復發率為37.7%。隨著不同的年齡層,眩暈的盛行率和復發率有顯著上升的趨勢(p<0.001)。在「醫療資源使用」方面,就醫次數以診所和地區醫院為多(p<0.001);藥物使用及住院天數以醫學中心為高(p<0.001)。影響眩暈復發的因素為年齡、性別、季節、醫療層級和科別。

眩暈對於成年人來說是一種健康上的負擔,特別是年長的女性,由於眩暈症狀所造成之重心失衡,患者會避免或降低日常活動,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建議眩暈患者需有規律作息與適當的運動、避免過勞,以預防眩暈的復發。本文發表在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官方雜誌。

出處: Ying-Ta Lai, Ting-Chuan Wang, Li-Ju Chuang, Ming-Hsu Chen, *Pa-Chun Wang. Epidemiology of vertigo: a national survey.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1;145:1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