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研究所 蔡佩珊教授

過去研究指出C型肝炎可能增加糖尿病與心臟病的風險,因此C型肝炎和中風風險之間的關係值得關注。干擾素是一種可以提高免疫力並抑制病毒的藥物,臨床實驗證實干擾素可有效對抗C 型肝炎病毒、使肝發炎指數恢復正常、恢復肝臟功能。

2013年筆者於國際期刊AP&T發表的研究中,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百萬歸人資料檔,進行長期追蹤世代研究。在2004年1月至2007年12月的追蹤期間共有3,113人為初次診斷的C型肝炎病患,另選擇12,452個年齡與性別與C型肝炎病患配對的無C型肝炎對照組,結果發現C型肝炎病患發生中風的風險高於沒有C型肝炎的對照組,而3個月或以上的干擾素治療能有效降低C型肝炎病患發生中風的風險。

出處: Hsu CS, Kao JH, Chao YC, Lin HH, Fan YC, Huang CJ, Tsai PS. Interferon-based therapy reduces risk of stroke in chronic hepatitis C patients: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in Taiwan.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13;38(4):4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