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 沈修年醫師

目的:

醫師通常有較高的疾病認知與醫療可近性,這兩種優勢或許可以幫助他們降低因急性感染所導致的嚴重敗血症與死亡風險。然而,因為同時也存在一些潛藏的阻礙因素,使醫師沒能及時接受適當的醫療照護而可能發生相反的情況。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於分析醫師發生嚴重敗血症及相關死亡的風險,以瞭解上述兩種對立假說的結果。

研究設計:配對世代研究。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醫事人員檔、住院及門診申報檔。

研究對象:

研究對象包含合格醫師與對照組各29,697人,按年齡、性別、住所都市化程度及收入等人口學及社經指標以1:1的比例配對;這些對照組為無醫療專業背景的一般民眾。所有研究對象皆從指標日 (2000年1月1日) 開始追蹤,直到設定的終點發生、退保、或是2008年12月31日,其中一個現象發生即結束追蹤。

測量及主要結果:

主要終點事件 (或應變數) 是嚴重敗血症的發生,次要終點事件是敗血症發生後90天的死亡事件。研究分析後發現:醫師組的嚴重敗血症發生密度低於對照組 (分別是每一千人每年有3.25 及 3.90位嚴重敗血症個案, p < 0.001) 。依據Cox回歸模型分析,在調整基礎共變數後,醫師組比對照組的嚴重敗血症發生率少了24% (調整後的風險比為 0.76,95%信賴區間為0.68 至0.85)。這兩組在嚴重敗血症發生後90天的死亡率相近 (醫師組46.5%,對照組45.7%, p = 0.72)。然而,在控制基礎及額外的共變數後,醫師組的死亡風險顯著低於對照組 (調整後的風險比為 0.82,95%信賴區間為0.71 至0.95)。

結論:

本研究的發現支持「醫師比對照組較少發生嚴重敗血症及相關死亡」的假說。這似乎暗示:醫師的醫學知識、疾病認知及醫療照護的可近性等優勢可能幫助他們降低了發生嚴重敗血症與相關死亡的風險。

出處: Shen HN, Lu CL, Li CY. Do physicians have lower risk of severe sepsis and associated mortality? A matched cohort study. Crit Care Med. 2014;42(4):8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