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 沈修年醫師

許多研究發現醫院的照護量與急性病症的預後有關;其中可能的解釋是:團隊合作與熟能生巧,畢竟照護經驗多的醫院對處理嚴重病症可能較為得心應手。過去的研究發現急性胰臟炎也有此現象,但是這些研究把輕症胰臟炎也包含進來一起分析,這可能會導致“稀釋效果”,因為輕症患者幾乎都能存活出院,所以收案量大的醫院可能只是因為收了較多的輕症患者,而使該醫院整體病患預後看起來較好;因此 ,有需要進一步研究。我們利用全民健保學術研究資料庫,分析從2000年起至2009年止,共22,551名首次發生的重症急性胰臟炎個案,這些個案共分布於2,208個醫院-年度單位。在調整病患與醫院的差異性之後,分析發現:照護量越大的醫院,其病患的在院死亡率越低(勝算比為0.995倍,95%信賴區間介於0.993-0.998之間)。其中,每年至少收治14名或以上的該類病患之醫院比每年只收治一名病患之醫院的在院死亡率低42% (勝算比為0.58倍,95%信賴區間介於0.40-0.83之間)。在進一步調整治療差異後,這種照護量效應就不顯著了。總結來說,此研究結果支持按醫院收治量來做選擇性轉介的模式,因為這些重症病患的預後與照護的過程(經驗/支援系統)有關。這篇報告也獲得義大利胰臟研究協會的認可,並引用在其2015年的治療指引當中(Itali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Pancreas (AISP), Pezzilli R, et al. Consensus guidelines on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Dig Liver Dis. 2015 Jul;47(7):532-43.)。

出處: Shen HN, Lu CL, Li CY. The effect of hospital volume on patient outcomes in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BMC Gastroenterol 2012;1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