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銘傳大學醫療資訊與管理系 林志銘教授

過去國際間對含酒精食品課稅可以降低酒精消費進而減少事故死亡有相關實證,然而酒稅政策是否也能降低飲酒相關疾病則缺乏評估,有待進一步釐清。台灣在2002年受國際貿易降低壁壘要求開放貨品進口,同時期酒精飲品改變傳統公賣制度,在國內重新制定稅制販售以致造成市面國產酒銷售下滑,這樣的政策提供了一個全國性介入的研究條件,我們的研究分別針對台灣2002年酒稅的課徵與2009年的調降,來評估二次的酒稅調整對不同族群酒精性疾病的影響。

本研究採用1996-2010年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之住院資料進行分析,以15歲以上人口為研究對象,總計收集430388位男性與34874位女性酒精性疾病住院患者。我們使用介入式時間序列模型分析酒稅制度在不同年齡性別族群之酒精性疾病住院季發生率影響。

結果顯示台灣成年人之酒精性疾病與酒精性肝炎住院季發生率在2002年出現顯著改變 (p<0.05),15-64男性在二項酒精性疾病發生率出現突然的下降,分別為9.1%與10.3%;而女性住院發生率也在酒稅課徵後出現16%的下降。不同於男性,女性發生率同時也在2010年酒稅調降後第一季出現17.4%的增加,相似的型態也存在於酒精性肝炎發生率。此外,本研究結果顯示酒稅的衝擊並不會發生在老人的族群。

本研究發現台灣酒稅政策導致人民酒精性疾病發生率下降,酒稅課徵政策對酒精性疾病的時間趨勢產生了有益的影響,而這樣的益處主要是發生在年輕與中年的族群。本研究建立一套政策族群效應之評估方法,也對政府未來思考實施菸酒健康捐提供了重要之參考依據。

出處: Lin CM, Liao CM.: Alcohol tax policy in relation to hospitalization from alcohol attributed diseases in Taiwan: A nationwide population analysis of data from 1996-2010. Alcohol Clin Exp Res. 2013 Sep;37(9):15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