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 王拔群教授

急性中耳炎(acute otitis media)是一種常見的耳朵感染,最常見的症狀為發燒、耳痛或耳漏,且多好發於15歲以下的孩童。美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US 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指出若有施打肺炎雙球菌結合型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的兒童,會減少急性中耳炎的發生、抗生素的使用和中耳手術的治療。儘管有關急性中耳炎的流行病學研究很多,由於使用的研究設計、方法學等不甚相似,所以將研究發現用於比較和推論上相對困難。本研究利用2006-2007年全民健康保險的申報資料,調查台灣兒童急性中耳炎的流行病學概況,及影響急性中耳炎復發的相關因素。

本研究擷取2006年全民健康保險的資料中,年齡為12歲以下且ICD-9-CM診斷碼為381.xx或382.xx的急性中耳炎患者,將2006-2007年全民健康保險的申報資料合併後,以加密後的身分證號碼進行歸人,計算追蹤一年後急性中耳炎復發的累積發生率和發生密度,並以多變量邏輯斯迴歸預測急性中耳炎復發的影響因素。

本研究共選取283,084位急性中耳炎患者,急性中耳炎的發生率為64.5(每1,000個兒童),一年內復發的累積發生率為33.1%,發生密度為33.5(每100人年),其中以0-2歲的發生密度最高(41.2每100人年)。影響急性中耳炎復發的因素為年齡(年齡小復發率高)、性別(男性復發率高)、治療地點(醫院層級就診病人因病情嚴重復發率高)及科別(耳鼻喉科就診病人因病情嚴重復發率高)。

由於急性中耳炎的發生率高且若不妥善治療,對兒童的健康會造成負面的影響,故對公共衛生而言,急性中耳炎的預防與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本研究建議針對暴露於急性中耳炎復發的高危險因素,如0-2歲的男性兒童,曾經接受診所、耳鼻喉科或小兒科醫師的治療,擬定預防策略以降低復發的風險。本文曾被多次引用,並被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臨床治療指引列為急性中耳炎流行病學近年來之新發現。

出處: Pa-Chun Wang, Ya-Hui Chang, Li-Ju Chuang , Hui-Fang Su, Chung-Yi Li. Incidence and recurrence of acute otitis media in Taiwan\'s pediatric population. Clinics 2011;66(3):39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