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 沈修年醫師

在知道糖尿病會增加急性胰臟炎發生的風險後,我們想進一步研究糖尿病是否也對急性胰臟炎的嚴重度與預後有所影響?我們利用全民健保學術研究資料庫,分析從2000年起至2009年止,共18,990名首次發生急性胰臟炎且有糖尿病的個案與37,980名首次發生急性胰臟炎但無糖尿病史之年齡、性別與住院日相匹配的對照個案(匹配比率1:2)。分析發現,糖尿病會增加重症急性胰臟炎的風險(相對風險值為1.21倍,95%信賴區間介於1.16-1.26之間)。進一步依不同的嚴重度項目分析,發現有糖尿病者比沒有糖尿病者需要加護病房照護的機會增加58%,發生局部併發症的風險增加30%,但是腸胃出血的風險減少16%,而器官衰竭的風險不相上下。有趣的是,在控制諸多變因後,糖尿病患的死亡率卻是較低的(相對風險值為0.77倍,95%信賴區間介於0.65-0.91之間)。總結來說,糖尿病雖會改變急性胰臟炎的病程,但是對其預後卻反而有保護作用。

出處: Shen HN, Lu CL, Li CY. Effect of Diabetes Mellitus on Severity and Hospital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Pancreatitis: a Natio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Diabetes Care 2012;35:1061-1066.